English

弥天花雨落无声

——追记赵朴初的爱国情怀
200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朱冬菊 李术峰 我有话说

北京西城区一座普通四合院里,满篱笆的金银花又开了。可小院里的一位老人却再也闻不到这沁人心脾的花香——受人尊敬的赵朴初先生于5月21日安然辞世。

朴老往日信步的小径,如今摆满了花圈;他曾经工作的小屋,现在变成了灵堂。怒放的鲜花溅下了人们哀伤的泪水,惟有那罩在黑纱中的慈祥笑容一如往常,亲切、平和。

追求进步、探索真理、维护和平、造福社会,划出了这位老人93年人生轨迹:抗日战争前夕,为反对内战,他发起成立了中华佛教护国和平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投身于救济战区难民工作,先后负责收容难民数十万,并动员其中大批青壮年参加抗战;1945年,他与马叙伦、许广平、雷洁琼等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发动民众争取民主,反对内战;1961年,他在印度新德里世界和平理事会上,成功驳斥了指责中国内政的谬论,维护了祖国的尊严;1994年,他发起成立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加强了我国各宗教团体及其信徒维护和参与世界和平事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赵朴老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国家的统一、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不懈努力。

“曾助新军旗鼓振,力摧谬论海天清。”几十年来,针对国内外反华、分裂势力的逆行,赵朴老一遍遍呼吁,一次次斗争,通过各种方式,维护民族尊严、国家统一。

新中国成立不久,全日本佛教协会无理决定把玄奘顶骨一部分送往台湾,赵朴初致电坚决反对,并要求有关方面立即停止此种势必影响中日佛教界友好关系,破坏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举动;1997年,台湾佛教协会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台湾,身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严厉指责“台独”与“藏独”势力狼狈为奸的丑行,鲜明地表达了他维护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心;1999年,李登辉逆世界和平潮流,抛出了“两国论”,久卧病榻的赵朴老对此无比愤慨,郑重发表讲话,严厉谴责李登辉的谬论,表明他维护民族利益,反对分裂祖国的严正立场……

他一再说,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历史的必然趋势,是海峡两岸广大爱国爱教信众的共同心愿。为推进统一大业,赵朴老一次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民进中央会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会活动……并就和平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知名社会活动家,他还不时与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故交见面,以情会友,以诚相见,表达对同胞的思念之情。就在他生命垂危之际,还念念不忘台湾的老友故旧,心系祖国统一。

这位全国政协“九届元老”曾说:“我经历了清朝光绪、宣统两个皇帝,也经历过北洋政府和国民党统治时期,相比那些时代,今天可谓盛世。”正是经过漫长岁月的求索,赵朴老悟出了一个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最能代表中国劳苦大众的利益;也正是这样的彻悟,使他在民族危难时刻,在振兴中华时期,义无反顾地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站到一起,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作为新中国一代宗教领袖,赵朴初把佛教教义圆融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圆融于维护民族尊严,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他多次告诫众信徒,必须爱国守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并要求大家跟上时代潮流,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促进社会稳定与发展,为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积极努力。

他说,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没有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没有佛教事业的兴旺发达。他身体力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献计出力。虽耄耋之年体弱多病,赵朴老仍未停止为国、为民操劳:赴海南考察沿海地区改革开放情况;组织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成员到基层调查农业发展问题;向有关部门提交“建立幼年古典学校的紧急呼吁”议案……

“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在漫长的生命旅程中,赵朴老为国家做了大量工作,为社会做了许多善事。他收留并养育了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的老干部子女;向援藏基金会捐赠自己的墨宝,支援西藏人民发展经济;在网上拍卖作品,为中华慈善总会集资,以救助在抗击各种自然灾害中牺牲的烈士家属及因病致残的勇士;抱病参加书画义卖活动,并捐资捐字,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谦和淡泊、风度儒雅的赵朴老笃信佛教,可他明确表示要捐出自己的角膜。他说:“我九十多了还能写小字,角膜一定好”,他还说,如果需要其他器官,也可捐出。

“弥天花雨落无声”。赵朴老安然地走了,微笑的遗像旁是老人家遗嘱中的诗:“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